基督徒團體反對小圈子選舉聲明 (2011.3.24)

2012年3月25日,香港社會將面臨黑暗的一天。

特首選舉把小圈子選舉的醜陋及無恥徹底展現,可悲的是香港人只能無奈的看、無奈的議論、無奈的參與影子投票、無奈的上街,因為知道我們的命運並不在我們的手上。

回歸十五年,香港人本應可按照基本法在2007及08年雙普選,選出行政長官及全部的立法會議員,但中央政府先後在2004年及2007年兩度干預,否決雙普選。香港特區政府兩次的政改方案,原地踏步,既沒有改變小圈子選舉行政長官的根本問題,亦沒有提升立法會民選議員的權力,甚至合理化了功能組別的存在,令政制發展舉步維艱。我們看不到2010年政改方案有任何實質的改變,只看到既得利益者在玩政治的把戲,把全港市民成為他們爭取政治利益的籌碼。

本屆特首選舉,我們看到更多的政治操弄。首先有泛民參與小圈子選舉,再進行泛民初選,動員全港市民參與選委的投票,認真的去做一場虛偽的遊戲,變相認可選舉的合法性。泛民的目的只是讓何俊仁成功參與這場小圈子選舉,以圖增加自身的政治議價能力。接著,我們看到工商界如何順應中央政府的號召,支持唐英年參選。直至近日,我們才清晰看到中央另有所圖,中聯辦官員不斷游說,要求建制派支持他們欽點的梁振英。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言猶在耳,如今卻是一連串的謊言。 作為香港市民,我們感到憤怒,

作為基督徒群體,我們看到教會並沒有發揮做鹽做光的職事,相反,先有香港基督教協進會舉行基督教選委的教內選舉。這成為全港基督徒的誘惑及試探,結果在回歸基督精神同盟的參與下,揭破不少候選人的真面目。當中的親建制、不向信徒問責,甚至根本不出席任何的諮詢會。這是一場不公開、不公平、不民主的教內選舉,根本就是小圈子選舉的翻版。及至選舉迫近,教內對不同候選人的支持,亦成為公眾關心的議題,個別的基督徒選委甚至公開宣稱領受上主的啟示為由,支持某一個候選人。而三月初,當唐英年醜聞被揭,多名教會領袖發起聯署,要求千二名選委「按民意、憑良心」投票。所謂「憑良心」只是個人選擇,並沒有客觀標準,但當時「民意」卻是梁振英遙遙領先,聲明變相就是挺梁聯署。近日又有另一教內機構舉行祈禱會,當中特別為未來的領導班子祈禱,希望繼續讓基督徒的高官成為治港的班底,亦變相成為挺唐的生力軍。

本於契機文獻(Karios Document)的精神,我們要求基督教會拒絕「國家神學」及「教會神學」的誘惑。教會不需要成為國家政治的既得利益者,教會的發展亦不在國家的議程中,只有上主才是教會惟一的依靠。基督教會亦應與無權勢的群眾一起面對政治的黑暗。在這香港關鍵的時刻,我們再次呼籲:

  1. 基督教會堅決反對小圈子選舉;
  2. 一千二百名選委不進場、不投票,拒絕參與不公義的選舉;
  3. 基督教會放棄政治上的既得利益,亦無需為教會發展而向政治投誠,堅拒國家權力的誘惑,參與政治權力的爭逐;
  4. 基督教會背起受苦基督的十字架,與受苦的民眾一起,面對政治無權勢的處境,一起爭取平等民主的政治參與

2011年3月24日
基督路小教會、眾樂教會、香港基督徒學會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