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與基督靜修之旅 (2012.7.6 ~ 7.27)

我在多年前認清了一個事實:
藉著逐步了解自己的宗教傳統,
我們會漸漸對其它宗教產生尊敬、重視、諒解。

—— 一行禪師

基督的友誼不是局限於與自己相同的圈子裡,
而是為了他者的緣故去表達開放式的友誼,
藉此培養愛德及對公共參與的維護及尊重的品格。

—— 莫特曼

佛陀與基督是截然不同的兩個宗教傳統及根源,但同樣指向愛德和寬容的信仰實踐精神。今天,都市人的生活只強調消費和爭競,致使身心靈疲乏、被支配及疏離,有見及此,我們需要開闢心靈沉澱的空間讓生命得以重整。天主教神學家孔漢思 (Hans Kung)的忠告「不同宗教信仰未能和平相處之前,世界和平是不可能的」。為此,我們願意與不同信仰者,走在一起以靜修沉澱,讓和平與慈悲醒覺於當下生活裡。

靜修系列

日期:6/7至27/7
時間:逢星期五(晚7:30-9:00pm)
地點:香港基督徒學會
內容:
1. 禪坐修行(6/7,13/7)
梅斯清 (Jessica) 居士帶領
梅居士於加拿大約克大學電腦學系畢業。 曾在電訊公司任職多年。2002年辭去工作後,每年均赴緬甸Panditarama等道場, 跟隨多位大師進行為期兩月至八個月的密集「內觀」(Vipassana)修習及學習佛法。目前她在”香港慧觀禪修會”指導襌修及講授佛法。

2. 傾心靜聽靈修 (20/7)
何諾文帶領
諾文小兄弟是方濟之家的創辦人。方濟之家,以基督的愛,透過方濟精神及全人關顧,實踐修好使命。

3. 靜修交流 (27/7)
總結共修體驗,分享跨宗教和平的生活實踐及經驗反思。

禪修方法簡介:

我們在生死輪迴中流轉, 總不免要經歷生、老、病、死及其它種種的苦痛。但通過修習 「四念處」/「內觀」 (Vipassana)及「慈心禪」,培育智慧、忍耐、慈悲、慷慨樂施、勇敢、決心、堅毅、正直、誠實及其他健康美善的心靈質素,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

靈修方法簡介:

傾心靜聽或聖言誦禱 (Lectio Divina)是修道者在日常生活中,除了禮儀與體力勞動外,固定撥出時間來從事的修道方法,並從中發覺潛藏於生活中的靈性律動。聖言是上主特殊的創造之一,輕柔的聆聽聖言就像是「調整心弦」以企求與臨在於聖言中的造物主調和一致。聖言誦禱的第一步驟是「誦讀」或「聆聽」,第二步驟是「默想」。在默想中,讓聖言成為對我而發的言語,祂能碰觸並感動我們的最深層,沈浸在愛中的人都能體驗「此時無聲勝有聲」,我們與上主的關係也是如此。在愛我的那一位的臨在,我無言寂靜地安歇著 — 在基督徒傳統中稱之為「默觀」。

合辦團體:香港基督徒學會、同自在、方濟之家、尋道會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