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背景:
社會福利的生態在2000年非政府機構接受整筆撥款後出現明顯的改變,人手編制與薪酬的「彈性」處理使社工士氣受損之餘,亦製造了社工、機構,甚或包括服 務對象之間的「過客」關係。此外,管理主義的橫行,引致社工要面對的行政及「跑數」壓力大增,不少社工同道發現要在工作環境裡實踐社會工作的使命實在是遙 不可及,甚至實踐使命已不是日常工作的「議程」。

十年過後,政府在2010年推出《香港社會福利的長遠規劃》之諮詢文件,然而,文件在帶出社會問題的同時卻沒有處理的步驟,更談不上作長遠的規劃。更甚 者,文件中強調商界參與、用者自付等原則,卻意圖把政府的角色「逐漸引退」。香港的社會福利若依從諮詢文件的方向發展,恐怕難逃進一步被市場化及商品化的 「厄運」。

我們一群有基督宗教信仰及社工背景之信徒為香港社會福利目前的形勢感到擔憂,我們思考如何以信徒及教會的身份回應當下的情況。我們相信「公義」、「平 等」、「福祉(well-being)」仍然是社會工作極其重要的價值及工作方向,與此同時,我們相信基督宗教信仰的土壤與我們此等信念有著密切的關係。 信仰或許是我們在一個看似無從改變的現實中,讓我們對改變仍存著盼望並為實踐動力之來源。

組織計劃:
基督徒關注福利小組成員經過約半年的會議及與不同大學的社工及神學老師作交流討論後,認為只靠一次性的講座、研討會等對界內的影響有限,若希望帶來轉變便 要作較長線的組織工作。所以我們盼望能組織初入職的基督徒社工及社工學生(歡迎其他資深基督徒社工成為核心成員),聚合力量,反思信仰與社會工作的關係, 尋求連結社工的工作實踐與信仰價值,並在適當的時機以信徒及教會的身份反映我們對社會福利政策的看法。具體建議如下:

  1. 有感現時社工缺乏可分享及講述工作的空間與平台,這影響了經驗的整理,亦使工作的價值(包括公義、尊重、終極關懷等)得不到討論,甚至擠壓了靈性。故此,希望為基督徒社工建立開放之分享平台,反思信仰價值與工作實踐的關係,並探索靈性的角色;
  2. 舉辦聯校之社工學生營會,在當中討論及分享社會公義、基督宗教信仰與社會工作的關係,連結不同院校的社工學生,組織長遠的網絡;
  3. 為社工學生舉辦結合信仰、神學與社會工作的課程及實踐計劃;
  4. 結集分享、反思及討論文章,投稿或出版。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