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她為念 :馬拉拉與喬蒂 (2013.1)

巴基斯坦15歲女學生馬拉拉·尤薩法扎,2012年10月9日在上學途中遭塔利班槍擊,頭部中槍後子彈卡在後肩,情況一度危急。巴基斯坦塔利班已承認責任,並指會繼續追殺馬拉拉。馬拉拉數年前開始爭取巴基斯坦婦女求學權,多次在博客公開批評塔利班在她家鄉的暴行,以及宣揚女孩受教育的權利,並成立 馬拉拉教育基金 (Malala Education Foundation) 資助貧窮少女上學。聯合國將每年的11月10日定為「馬拉拉日」,而英國有數萬名民眾呼籲政府提名馬拉拉參選諾貝爾和平獎。這個倡議行動由一名巴基斯坦裔英國女子發起,查德哈里表示,「馬拉拉並不只是代表一個年輕女子,她代表了那些只因為性別不同就被剝奪教育權利的人。」

印度婦女上街抗議

印度婦女上街抗議

喬蒂·辛赫·潘迪 (Jyoti Singh Pandey),2012年12月16日晚在印度新德里和男友搭上匪徒偷來的巴士,遭車內6名男子輪姦和毒打,其後被拋出車外。喬蒂後轉送新加坡診治,新加坡院方懷疑匪徒曾用生鏽的鐵棍插入其下體,導致腸部嚴重感染,喬蒂延至12月29日離世,終年23歲。這事在印度引發全國各地反對性暴力、要求保障女性安全的示威。印度女性長期都在面對不安全的生活環境,單是在2012年的新德里,就有630宗(已知的)強姦案件。一名新德里的婦女說,「不管你穿什麼,只要上了馬路你就是公共財產了」。《印度時報》亦曾刊登一篇題為「媽媽,要想不被強姦我們還能做什麼」的文章,反映印度女性的人身安全如何岌岌可危。

也許能叫喬蒂稍為安慰的是她的名字沒有被隱藏。按照印度的法制,提出強姦訴訟的女性不單要有最少4名目擊證人,更要證明自己是處子,因此很多受辱女性都只好選擇緘默。而且受辱的婦女對於整個家族是一個羞恥的標籤,為了維護家族的聲譽,受害者會被禁聲,而且名字亦被隱藏。喬蒂出事以後傳媒一直稱呼她為「印度女兒」,直至她父親站出來公開她的名字,並說「我的女兒沒有做任何錯事,她是因自衛而遇害,希望全世界都記得她的名字」,「公布女兒的姓名,可以鼓舞其他倖存者,希望他們能從女兒的名字中獲得力量」。此舉震動了整個世界,恐怕是印度全國破天荒的一次,受辱女性的身分和傷痛得到正視和尊重。

注:這裡借用了費許妮莎的著作《以她為念》(Elisabeth Schüssler Fiorenza. In Memory of Her, 1983)的書名和意思,指出今天仍然有不少地方的女性沒名沒姓,就像聖經內性暴力的受害者,甚至耶穌吩咐門徒要記念用香膏抹耶穌的頭的那個女人,聖經的眾作者都沒有述說她們的名字。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