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徒學會就劉進圖遇襲事件聲明 (2014.2.27)

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於昨日(2月26日)被兇徒持刀襲擊,現時情況仍然危殆。香港基督徒學會強烈譴責兇徒所為,認為兇徒公然挑戰法治,促請警方全力、盡快將兇徒繩之於法。

近年來香港的言論及新聞自由危在旦夕,令人憂慮。兇徒公然挑戰法治,恫嚇傳媒工作者,行為殘暴冷血。傳媒工作者的職責在於為公眾報導真相,彰顯公義,他們應享有在安全的環境下履行職責的自由。

近年言論及新聞自由不斷被打壓,無形之手干預傳媒自主的事件不時發生。香港電視發牌事件、《明報》空降總編輯、商台節目主持李慧玲被炒等,連串事件都令人憂慮新聞自由岌岌可危。我們認為,香港政府對保衛新聞自由責無旁貸,除了盡快將兇徒緝捕歸案,香港政府亦應以實際行動展示捍衛新聞自由的決心。

暴力行為令人痛心疾首,但這並不會阻礙我們伸張公義的決心。反之,在烏雲密佈的時代,我們更沒有退縮的理由,更應接受時代的呼召,站出來共同持守公義,捍衛人權自由。我們呼籲基督信徒及市民,繼續關注本港人權自由狀況,以行動守護我們的社會,力保人人都享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2014年2月27日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