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亞洲青年牧養會議】2017.8.18~8.22

【2017亞洲青年牧養會議】

【主題】:亞洲的公共神學──向左走?向右走?

【背景】:
英國公投脫歐、美國特朗普 (Donald Trump) 上台,加上歐洲反移民、民族主義等排外勢力的冒升,讓右翼思潮此起彼落。亞洲地區亦不乏因種族、群族而起的爭端和排斥,在公平與優先、人權與利益之間充滿張力。政治、經濟與文化的右傾現象固然對處境下的信仰群體不無影響,然而,來自信仰群體內部與政治勢力結盟的宗教右派則更是教會所不能不反思的地方。就像台灣的宗教團體動用許多資源反對婚姻平權一事,至今造成許多尚未平息的風波。

在此背景下談公共神學的理念與實踐,就是相信上主在公共之中,教會需參與「上主在」的公共世界裡,並整理這特定處境中的公共神學。亞洲的公共神學──向左走?向右走?

【內容】:
1.交流:各地 (台灣、香港、馬來西亞、澳門等地) 參與者就當地的右傾現象與信仰群體的公共神學實踐作交流;
2.專講:全球右傾下的亞洲新政局、處境化的公共神學、宗教右派、政教關係等,講者包括賴信道教授、陳文珊老師、王昭文老師等;
3.訪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義光教會 (林宅血案事件發生地,關心台灣民主人權的教會)、古亭基督長老教會 (近年因牧者及信徒關心婚姻平權而受注視)、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透過藝術作社會參與)
4.共同構思實踐方案:以Open Space Technology (OST) 進行討論。

【緣起與目的】:
自2016年起舉辦的亞洲青年牧養會議,旨在讓亞洲各地青年信徒對本地的政治、社會與文化處境有更深入的認識,並與其他地方的青年信徒作交流;透過研討與專講,讓青年信徒從生活與政治連結聖經與神學,並作出深入反思與對話,尋找信徒群體(教會)的踐行;認識與訪視各地的宗教機構與堂會和公民社會團體,讓青年信徒進行訪談,了解他們在政治與公民社會的參與;整理會議過程中的研討與經驗,讓青年信徒尋找各地可行的實踐方案;建立跨地域的青年信徒網絡,使其成為交流與行動的平台,並輪流在各地舉辦「亞洲青年牧養會議」。

日期:2017/08/18 (五) – 08/22 (二)
地點:台灣新北市崇光女子高級中學文萃樓

對象/參與者:台灣、香港、馬來西亞、澳門等地青年信徒 (18–35歲),青年牧者或導師可與青年信徒一起參與,名額:台灣20人,其餘每個地區約10人。

報名及詳情請到:https://goo.gl/forms/FI5XJ65hN1itYEqG3,【更新】截止日期:2017年5月31日,參加者需由各地主辦單位進行面見與甄選
費用:$750港元/$3 000台幣 (包括食宿費用,於錄取後繳交,往來台北機票需要自費。參與者如在經濟方面有困難,可向主辦機構申請補助)

查詢:[email protected]/(852) 2398 1699 (香港), [email protected]/097 067 5597 (台灣)
會議程序:https://docs.google.com/…/1nPlucgjgkMr-F-3yn8SwOF0jg8…/edit…

主辦:長老教會青年陣線 (台灣)、台灣教會公報社、香港基督徒學會
協辦:合一青年牧養平台 (香港)、馬來西亞地方教會

【補充資料】

專講嘉賓:
1.賴信道教授 (Prof. Dr. Stephen Lakkis)
介紹:德國海德堡大學系統神學博士,現任雙連長老教會英文牧區牧師、台灣公共神學研究中心主任 ,曾任台南神學院系統神學副教授、台灣神學院系統神學助理教授、台灣民主基金會博士後研究員。賴信道教授專長於政治神學、公共神學,以及跨學科領域之神學研究,在許多全球計畫中擔任研究夥伴,也長期關注於台灣的人權發展與公共政策。相關著作:Stephen Lakkis, A New Hope: Wolfhart Pannenberg and the Natural Sciences on Time (London: CSP, 2014), Stephen Lakkis, Stefan Höschele, Stefanie Schardien (eds.), Ökumene der Zukunft. Hermeneutische Perspektiven und die Suche nach Identität (Frankfurt a.M.: Lembeck, 2008).

2.陳文珊老師
介紹:中央大學哲學博士,現任玉山神學院助理教授,長期研究婦女神學、殘障神學、修復式正義、宗教右派等。相關著作有:《本土婦女神學面面觀》(2003)、《女生‧女聲》(2007)、《神學的殘障與殘障的神學》(2009)、《基督宗教與修復式正義》(2010)、《基督宗教與死刑之錯綜複雜的迷宮地圖》(2016)等。

3.王昭文老師
介紹:成功大學歷史博士,現任新使者雜誌總編輯、台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台南神學院兼任助理教授。長期關注台灣歷史、台灣民主發展、社會運動,以及婦女、原住民、勞工、政教關係等議題。

訪視地點: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義光教會 http://www.gikong.org.tw/
古亭基督長老教會 http://www.ktchurch.org.tw/1
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http://rose.dance.org.tw/guan-yu-wo-men-1

What is Open Space Technology(OST):
http://www.frontier.org.tw/ost/def.htm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