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社工 週四電影會 (2016.7.21)

第三場電影介紹 (白象:無法之城)

今次選播的是一套拉丁美州電影,在香港好少有機會睇倒這些國家製作的電影,相信會給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覺。大家對拉丁美州的認識,除了足球之外,可能就是哲古華拉(長毛梁國雄著的T恤經常出現的肖像),確實,有人說,拉丁美州就是充滿革命熱情的地方,拉丁美州的歷史,很長一段時間就是對抗歐洲殖民統治的歷史,雖然拉美國家先後擺脫殖民統治而獨立,只是帝國主義強權對他們的支配及影響沒有減少,不同的是,近幾十年帝國主義侵略的旗手由歐洲變成美國,透過政治、經濟的手段施行壓迫。貧窮就是其中一個結果,貧窮既是結構性罪惡的產物,也引發罪惡的滋長。電影的場景就設定在阿根廷一個名叫白象的貧民窟,講述教會與居民一同掙扎、對抗壓迫的故事。電影透過角色人物的經歷及遭遇,對社會不公義提出質詢,探問教會的使命和立場。

而大家又有沒有想過,在一些國家,做社工是一份危險的工作,試想像置身在罪惡溫床的貧民窟,在槍林彈雨下工作,做社工究竟是一回怎麼樣的事?我們經常將公義、關懷掛在口邊,但當這些價值需要以生命來捍衛的時候,我們又如何重新理解這些社工的信念和價值?Iain Ferguson在《挽救社會工作》一書序言的其中一段,講述他到智利參與社會工作研討會後的人權之旅探訪的所見所聞,尤其令人動容:「行程的終點是到智利社工專協的總會。在那裡,牆頭上一字排開的照片,主角盡是『失踪』或被軍方殺害的社工人員(多數是年輕的),而總會的每間房間都以那些犧牲者的名字來命名。智利社工專協的理事長解釋,當時的體制特別不信任社工人員,為數不少的社工人員因此受盡折磨或遭殺害。」在拉丁美洲,甚至很多國家,社工就是付上生命的代價,堅守信念。

這是一套節奏明快、刺激、感情澎湃的電影,或多或少表現拉丁美州人民的精神面貌,相信也會帶給我們很多反思。

* * *

日期:2016年7月21日
主題:壓迫與解放
電影:白象:無法之城
分享嘉賓:李緹瑩女士 (Cherry)
嘉賓介紹:現役社工,努力在工作中實踐基督信仰,就是「行公義,好憐憫」。

※ 報名或查詢:香港基督徒學會(23981699)阿暉 ※
https://goo.gl/mYuX2m

Image may contain: 1 person, text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