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實踐與神學對話課程:新自由主義與專權政體下的社工守著甚麼? (2016.10~2017.1)

面對新自由主義與越趨專權或極權的政體,在社會工作的過程裡,有多少非人化、被客體化的狀況?自主性或主體性 (subjectivity) 是否仍能展現?

社會工作中面對的他者與社群是上主團契裡的平等與共融 (communion)?

社會工作者 (們) 是在對抗、抵抗?是陽奉陰違抑或逆來順受?

社會工作實踐與基督教神學的對話是挑戰,是對人類與世界價值的再思與守護,更是認定使命仍然可能。以下6節課堂透過從事社會工作及相關行業的基督徒社工成員與神學人的對話,讓我們共同探索在實踐場域中社會工作的核心價值。

1. 25.10.16「導言:新自由主義與專權政體下的香港社會工作」
講者:趙維生博士 (前香港浸會大學社工系教授、台灣實踐大學社工系客座教授)

2. 1.11.16「正義與平等:發展中有正義?人與人及人與物種的角力平等嗎?當中社會服務與機構的定位又是甚麼?」
講者:謝世傑先生 (守護大嶼聯盟召集人)
余永恆先生 (中大崇基學院神學院神道學碩士畢業生)

3. 8.11.16「分配正義:「正義就是公平」,面對匱乏的人,社工要做甚麼?」
講者:鄧寶山先生 (從事社會政策研究)
葉菁華博士(中大崇基學院神學院副教授)

4. 15.11.16「自由:自由、自主、權利……社會工作中的『人』還有自由嗎?」
講者:葉子揚先生 (曾任職工會及社區服務單位)
鄧穎暉先生(香港基督徒學會社會牧職幹事)

5. 22.11.16「接納與同行:連結排拒大陸新移民的『本土』觀念發展史,一起探求與實踐」
講者:吳偉釗先生 (前工會幹事)
陳滿鴻神父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教會顧問)

6. 18.1.17(更新)「人的解放:解放如果離開欺壓,會是甚麼?是社會工作的目標?」
講者:龔偉森先生 (青年服務社工)
龔立人博士 (中大崇基學院神學院副教授)

對象:從事社會工作的基督徒 (不論註冊社工否)、社工學生、關心社會工作發展與基督信仰關係之人士
名額:25人 (額滿即止)

日期:25/10/2016-18/1/2017
時間:19:30-22:00 (共6節)
地點:香港基督徒學會 (旺角道11號藝旺商業大廈10樓)
費用:$500 (6節) $120 (單節) 非全職工作者半價收費
查詢:23981699 / [email protected]
詳情及網上報名:https://goo.gl/uR3Sud

繳費方法:請由報名日起計三天內把款項存入匯豐銀行戶口196-035927-001(香港基督徒學會有限公司),並在入數紙寫上姓名及所報課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或傳真到27874765;亦可以劃線支票 (抬頭:香港基督徒學會有限公司) 並在背面寫上姓名及所報課程,把有關款項寄至本會 (地址:九龍旺角道11號藝旺商業大廈10樓)。逾期作放棄論。

主辦:基督徒社工、香港基督徒學會

Image may contain: text and outdoor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