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社關網絡就政改諮詢的聯合聲明 (2014.5.2)

香港政府有關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公眾諮
詢即將結束,不少社會人士、政治組織及基督教界人士與組織也提出了他們的意見及具體方案的建議。

作為教會─—信徒群體,我們需以我們的身分來回應當下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政治處境。德國政治神學家莫特曼(Jürgen Moltmann)認為,基督的教會是一個「彌賽亞的團契(messianic fellowship)」,她(教會)處身於記念基督的歷史與對上主國度的盼望之中。彌賽亞的團契,指到她參與基督的使命,是上主國的預臨(anticipation),教會並不是上主國,而是讓將要來的終末進到世界之中。即是說在上主國未完全降臨(終末)之時,教會應讓上主藉她把上主國的「部份」在她所處的歷史中彰顯。故此,教會並不是為自己存在,是為上主國在世界的工作而存在。

莫特曼進而指出,彌賽亞的團契是建立在自由與平等的關係之中,就像三一上主,相互接納與關顧,並開放予世界,特別是與貧窮人及受欺壓者的契合。既然教會是參與基督的使命並是上主國的預臨,所以教會的責任不是要建立某種政治體制,不是要考慮一些所謂「政治現實」,而是要倡議、鼓勵、支持一些更能讓人看見上主國在世界的工作之政治制度的產生。
這些制度應讓我們看見三一上主自身及祂所創造的世界是處身自由與平等的關係之中,尤其與貧窮人及受欺壓者的關係。

故此,我們認為:
一、公民提名(獲一定合資格選民人數聯署提名者,便能成為行政長官候選人)理應成為提名行政長官參選人的方法,因為這比較由一個小圈子(例如提名委員會)作出提名更能體現不分階層、人人平等的理念;

二、我們反對以所謂的經濟成就和對社會的影響力為分佈準則所組成的提名委員會,因為這並不反映人人「票值均等」的理念;

三、同樣基於平等與「票值均等」的理念,立法會應廢除功能組別,全面實行所有議席由普選產生。

聯署團體:九龍佑寧堂、中華基督教會深愛堂社關團契、合一青年牧養平台、性神學社、香港基督徒學會、基督徒社工、基督眾樂教會
(排名按筆劃序)

二零一四年五月七日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