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青年建立民主社會 —反對「校園自願驗毒計劃」聲明

本會是一基督教團體,多年關心香港社會公義、民主發展、人權狀況,其中青年公民教育是本會工作重點之一。本會就著政府的「校園自願驗毒計劃」有以下意見:

倉卒推行 缺乏遠見

政府去年 11 月推出的《青少年藥物問題專責小組報告》中,作出一項建議:校本藥物測試計劃,原定以兩年時間研究相關政策是否可行。然而,幾個月前政府突然決意於新學年在大埔區推行「校園自願驗毒計劃」,在沒有任何研究及成功例子的支持下,政府如此急促推行,不但沒有考慮到驗毒過程的細節、下游配套、計劃成效等問題,更未仔細考量過計劃對學生的自尊和學習、家庭及校園關係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反映政府施政欠深思熟慮,缺乏遠見。

妄顧民意 有違民主

政府決意推行驗毒計劃時從未向驗毒計劃的對象學生、其他持份者如家長、老師及社工進行諮詢,卻利用社會對青年人服用違禁藥物的關心、憂慮和不了解的情況下,決意於新學年推行驗毒計劃。在這樣的情況下,社會大眾害怕一旦反對驗毒計劃可能會錯過了幫助青年人的時機,因而不敢隨便反對驗毒計劃。儘管現在政府不斷向大埔的家長和學生「講解」驗毒計劃,不過,不少家長和學生仍存有很多疑慮。可是,政府依然堅持於新學年推行驗毒計劃,妄顧不同持份者反對的意見和憂慮,表露了政府施政上不願意聽從民意,欠缺民主。

「強政勵治」忽視青年權

「校園自願驗毒計劃」美其名是基於家長和學生的自願情況下才可進行。然而,當主流輿論以「關顧」、「幫助」青年人為理由支持驗毒計劃,視反對者妄顧青年利益時,在如此龐大的壓力與憂慮下,家長和學生並不容易對驗毒計劃說「不」!同時,當家長和學生擔心拒絕驗毒可能被標籤、被「跟進」時,簽署自願書就不能是真正的自願!在這種情況下,青年人的意願根本不被尊重、身體成為被宰制的對象,而驗毒計劃只是青年人權利被扼殺的其中一例。

本會就著「校園自願驗毒計劃」強烈要求政府:

1. 立即撤銷「校園自願驗毒計劃」。
2. 繼續投放資源於現有可行的青年服務如社福機構推行的關顧行動,協助受藥物困擾的青年戒毒。
3. 研究尊重青年人尊嚴的新戒毒政策如一校一護士,擴大協助青年人的服務。
4. 舉行青年高峰會,讓社會各界特別是青年人共同討論與青年相關的社會政策。

同時,本會呼籲:

1. 對驗毒計劃抱疑慮的家長和學生拒絕參與計劃,維護自己應有的尊嚴、權利和自由。
2. 青年、家長、教師和社工共同維護青年的尊嚴,讓受藥物困擾的青年在被尊重及關顧的情況下接受戒毒。
3. 請學校當局考慮其他以關顧青年為中心的方法,處理其受藥物困擾的問題。

香港基督徒學會
負責同工:陳旭芬
聯絡方法:2398 1699 / [email protected]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