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神學讀書組 (2014.1.2 ~ 2.27)

看見了受壓迫的人,
看見了上主,
看見了神學/信仰在發聲嗎?

拉丁美洲解放神學在現代發展中國家引發了一場最具原創性及啟發性的神學運動,解放神學的崛起及迅速發展,以致在拉丁美洲內外遭到質疑及反對 的故事,是其中一個自上世紀60年代以來基督宗教最重要及深遠的發展。連同其他孕育自世界各地壓迫處境的各種形式的解放神學(南非和納米比亞的反對種族隔 離神學,韓國的民眾神學,印度的賤民(Dalit或稱達利特人)神學,巴勒斯坦解放神學等),拉丁美洲解放神學採取一個先知的立場,對抗既得利益集團的霸 權,與其他底層人民連結爭取擺脫任何形式的壓迫及控制。有人認為拉丁美洲解放神學已經沒落甚至死亡,然而在經濟全球化並引致極端貧富不均的當下,解放神學 的實踐仍然深具吸引力及生命力。

讀書組透過一起閱讀選定讀物,認識拉丁美洲解放神學的背景、理念、方法等,並嘗試與當下香港的處境扣連,反思解放神學的踐行。第一節邀請了 兩位講者分別簡介拉丁美洲的殖民處境及解放神學的實踐,之後三節參加者會一起討論及分享已分發的閱讀資料,並由基督徒社工的成員引導討論。

選   書:Craig L. Nessan. The Vitality of Liberation Theology. Eugene,
      Or. : Pickwick , 2012.

日   期:2014年1月2日至2014年2月27日(共四節)
時   間:7時30分至9時30分
地   點:香港基督徒學會
名   額:10人 費用:全免
主   辦:基督徒社工、香港基督徒學會

主題:
2/1/2014:拉丁美洲遭掠奪的五百年與解放神學短史
分享嘉賓:張翠容女士(資深國際新聞記者及評論員 )
龔立人博士(崇基學院神學院副教授)

16/1/2014: 解放神學與聖經
引導討論:鄧寶山先生(香港基督徒學會管委),
邱瑞玲女士(從事青年研究及政策倡議工作)

13/2/2014: 解放神學的方法及載體
引導討論:謝世傑先生(前社區工作同工),
龔偉森先生(青少年工作者)

27/2/2014: 解放神學的爭議、神學爭辯及在地實踐的想像
引導討論:鄧穎暉先生(香港基督徒學會事工幹事)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