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走出斗底」跨宗派青年信徒培育計劃 (2011.4.16 ~ 9.2)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5-16

青少年牧養事工除了活動形式的更新,在信仰內涵及神學反省的培育亦相當重要。香港教會面對社會處境之轉變,也需要思考基督的福音如何回應時代的變遷。我們又如何協助青年信徒發展一套適切時代需要的福音信仰和使命觀?
這是當下青年牧養一個重要的課題。

本計劃的目的,讓青年信徒發展具社會關懷及合一精神的整全福音信仰和使命實踐,建立跨宗派的視野及網絡,從而在社會及其社群中見證基督。今年我們會以「離散社群」(diasporas)作為主題及關懷的對象。在全球化的影響下,不同背
景的離散社群與移住群體在本港也越來越受到關注,例如尋求政治庇護者(Asylum seekers)、移住勞工、少數族裔 (ethnic minorities) 及內地移居香港之人士(新移民)等。

作為信徒,我們實在需要面對這些在現實處境中的他者,看看這些社群的容貌,了解他們的背景與需要,並從他者(鄰舍)的處境中反思福音的意義,尋索基督徒群體使命的實踐與可能。

主題一:新移民與港人身份
日期:2011年4月16日(六)
地點:香港基督徒學會(旺角道11號藝旺商業大廈10樓)
時間:2:00-3:00pm(1. 工作坊:誰是香港人?)
時間:3:00-5:00pm(2. 講座:「移民」‧港人‧福音)
講者:新移民街坊
   歐陽達初先生 關注綜援檢討聯盟組織幹事
   龔立人博士 香港基督徒學會署理總幹事/崇基學院神學院副教授

主題二:少數族裔
1. 探訪
日期:2011年5月7日(六)
時間:3:00pm – 5:15pm
地點:香港基督教青年會長沙灣中心
內容:透過學習彩繪及食物製作,認識南亞人士之文化並作交流
2. 工作坊:誰的文化(被)融合?
日期:2011年5月22日(日)
時間:3:00pm – 5:00pm
地點:信義會元朗生命堂
內容:認識香港少數族裔人士之政策,探討文化共融的可能
講者:王惠芬女士 融樂會總幹事

主題三:尋求政治庇護者
交流及講座
日期:2011年6月24日(五)
時間:7:30pm – 9:30pm
地點:九龍佑寧堂(九龍佐敦道4號,佐敦地鐵站B1或B2出口)
內容:1. 交流:尋求政治庇護者教授非洲鼓、分享處境及與參加者交流
2. 講座:教會是誰的鄰舍?
講者:九龍佑寧堂王美鳳牧師

主題四:全球化下的人口政策
工作坊:國民、全球公民與上主國
日期:2011年9月2日(五)
時間:3:00pm – 5:00pm
地點:信義會元朗生命堂

主題五:「雲港發展點綫面交流計劃2011」
「發展」問題已看成必然的,探討來自香港及雲南的不同文化背景、成長環境的參加者,以及城、鄉居民觀感中的相互結連,藉此進深認識國內城鄉發展差距所引發種種的社會問題,並於雲南少數民族村落住宿,實地與村民以互動的社區劇場和田間調查等,探討相關的社會現象和發展現況。
日期: 26/7-1/8(雲南大學生前來香港交流)
1/8-10/8(香港參加者前往雲南考察及交流)
**有興趣者可先向主辦單位留下姓名及聯絡方法,稍後通知詳情。交流團需進行面試。

主題六:移住勞工(只限正式報名參加整個計劃的信徒參加)
移住勞工往往沒受到法例的保障,部份更受中介人/ 公司嚴重的剝削,在工資、工時與工作安全俱惡劣的情況下,勞動者的尊嚴何在?
內容:
6月份前往國內考察外省民工之工作與生活狀況,探訪工傷工人,反思內地及香港移住勞工的處境

合辦團體:香港基督徒學會、香港基督教協進會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