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未來打算——記「東北亞和平及人民安全教會論壇」(2011.6)

文 / 蒲錦昌牧師,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

亞洲基督教議會的成員按地理位置劃分為不同的地區,東北亞區內有南韓、台灣、日本及香港。我們自己命名為「東北亞和平及人民安全教會論壇」,每年均召開會議,商議共同關心的課題與事工,例如南北韓關係、日本憲法第九條和平條款國際會議、舉辦和平學院等。今年4月1、2日,我們在首爾開會,那是日本地震、海嘯和核泄發生後不久,大家都十分關心日本的情況。除了救災及重建的工作,我們都關注福島核泄所造成的災難及危機,並對核能的運用作出了深刻的反省。

核能的運用,素來被支持者聲稱既乾淨又安全,現在福島核泄事件,把這個神話徹底的打破。核能的開發需要非常高的科技,一般人根本不懂,惟有信賴專家。福島核泄事件,由於公眾的關注和危機意識日漸增強,傳媒也廣泛作報導,我們才知道核能一點也不乾淨,對環境及人類健康的威脅既長期又嚴重,而且核幅射不斷擴散,毒性也難以估計。直至現在,人類仍未能妥善處理核廢料,核電廠的安全也在意外相繼發生的現實下被質疑。在這樣的背景下,東北亞和平及人民安全教會論壇乃作出如下的呼籲:

我們呼籲政府:

1. 停建新核能廠房。
2. 致力減少社會對核能的依賴。
3. 致力發展「清潔」及「可持續」的能源,如風力發電、太陽能等,藉此尋求代替核能的方法。

我們同時呼籲自己地方的基督徒團體及心存美善的人:

1. 省察我們每人的責任,政府使用核能生產電力也是因為我們不斷需求更多的電力。
2. 讓我們探索更多不同的方法減少使用及依賴電力。
3. 讓我們肯定世界是上主所愛的,委身致力建造與創造的完整和諧共存的文化。

據傳媒報導,我們國家正計劃大量興建核電廠以提供能源,未來單單在廣東省的就有幾十座核反應堆。香港本身雖然沒有核電廠,但電力公司已預計核電作為香港電力供應的比例會繼續升至50%,這樣的發展只會令核災難的可能性不斷提高。另一方面,瑞士及德國等,則先後訂出停用核電的日期,分別為2034年及2022年,並投入大量資源開發不會污染環境及可再生的能源,如風力發電。

為了保護上主的創造,為了我們自己和我們的子孫,我們應該反省自己的生活方式及社會的能源政策,集合眾人的力量,給人類一個更光明的未來。

標籤: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