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締造.和平足印 (2011.12)

2011年諾貝爾和平獎全數由促進地區和平的婦女獲得,分別是利比里亞總統瑟利夫 (Ellen Johnson Sirleaf)、利比里亞和平運動領袖古博韋 (Leymah Gbowee),以及也門記者卡曼 (Tawakul Karman)。瑟利夫剛成功連任,是利比里亞和整個非洲自2005年以來第一位民選兼女性國家領袖。她在任以來致力打擊貪污腐敗和暴力,並呼籲所有非洲婦女幫助治理她們自己的國家。古博韋可說是瑟利夫的戰友,她動員婦女在民主選舉中投票,促成非洲首位女總統誕生。古博韋組織基督教和伊斯蘭教女性走在一起,在內戰期間多番冒著生命危險上街祈禱,要求交戰雙方停火對話,以非暴力方式爭取和平。她有堅強的信念:「我們不會停止,直至和平的足印充滿每個角落。」也門記者卡曼把世界的聚焦同時放在阿拉伯世界的爭取民主自由的反政府行動中。卡曼於2005年成立了「無枷鎖女記者」(Women Journalist without Chains) 組織,爭取言論及新聞自由。當「阿拉伯之春」在也門花開之際,卡曼帶領青年留守首都廣場進行反政府示威行動。

2011年是不尋常的。推動非暴力抗爭、促進地區和平的婦女的名字和身影在世界不同地區冒起,繼緬甸昂山素姬於去年11月獲釋,由北非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到中東地區發生的「阿拉伯之春」,在發動和堅持和平示威,爭取國家變革的行動中,婦女都起了關鍵作用。年初3.11福島核災觸動了多個民間組織和個人再次站出來要求廢核,世界各地包括香港,矢志不移,堅韌不拔的反核行動者中,女性扮演了重要角色。

衷心祝賀三位婦女取得殊榮的同時,也提醒我們婦女與各式各樣的暴力和貧窮息息相關,她們總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因此追求普世的和平公義仍然必要,正如古博韋所說:「我們不會停止,直至和平的足印充滿每個角落。」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