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社工周四電影會 (2016.6.16)

第二場電影介紹 (師奶唔易做)

師奶唔易做是一齣港產片,也是唯一一齣(也真不夠本土),能夠成為唯一被選中的港產片,雖然不能說是精挑細選,也是細心考量的。這是一齣不起眼的電影,因為題材冷門:環繞幾個屋邨師奶的故事。說來諷刺,屋邨師奶是我們朝見口晚見面的人,可是我們的電影卻很少以她們為主題,很多時只是路人甲,或淪為佈景板,用來襯托或突出主角,我們很少留意她們,了解她們的故事。歸根究柢,是商業邏輯的運作,對票房的考量(認為師奶題材沒有叫座力),從中也反映整個社會對低下階層婦女的偏見和忽視。

回到電影本身,主角是4位不同年紀的屋邨師奶,她們各自面對婚姻、家庭、工作、經濟等問題,透過刻劃她們的經歷及掙扎,呈現不同世代基層女性的處境和面貌。4位師奶都有其獨特的背景和個性,面對問題時也有不同反應,時而勇敢時而退縮,電影沒有陳腔濫調,沒有一味歌頌主角的逆境自強,也不跌進自傷自憐的窠臼,電影下的基層女性既多元立體,且不典型化。電影取景自彩虹邨,真實的街道、平台、天井、屋邨單位在鏡頭下別具韻味,呈現公共屋邨的獨特風景面貌。電影雖然已是接近10年前的作品,但電影反映的社會問題,今天看仍深具時代意義。對於從事社會服務的我們,服務對象也大多是基層婦女,相信本片定會對你有所啟發。

* * *
日期:2016年6月16日
主題:定型與自主
電影:師奶唔易做
分享嘉賓:陳奕嫺小姐 (阿奕)
嘉賓介紹:工作浮沉於個人苦難與社會邊緣,幸而始終懷著赤子之心,在相遇之中見證生命光與影,致力連結個人與社會。現職家庭服務社工。

※ 報名或查詢:香港基督徒學會(23981699)阿暉 ※
https://goo.gl/mYuX2m

Image may contain: text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