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群體就朱凱廸事件的聯合聲明 :停止一切威嚇 維護土地公義 (2016.9.8)

新當選的立法會(新界西)議員朱凱廸,從2010年因高鐵工程使菜園村居民被迫遷開始便一直關心新界的土地問題,及至在今年的立法會選舉競選中提出打破「官商鄉黑」的勾結。從新聞報導中看到,朱凱廸在競選過程已不斷遭受威嚇及跟蹤,其義工團隊甚至被人「影相」。朱凱廸在當選時表示,近日有新界居民向他提供涉嫌非法套丁的文件,並謂雖然未知揭露更多「黑材料」會否為他及家人帶來危險,但他不想女兒及下一代連講真話也不敢,亦希望家人明白他不只是顧著自己亦顧念他人。

惟朱凱廸在當選後所受到的威嚇升級,自選舉日(4/9)起,連日來「未能回家」,其在今日(8/9)中午的記者招待會當中表示,他及家人的生命也受到威脅,並隨後到灣仔警察總部就此事報案。

朱凱廸所代表的並不是個人利益而是共善(common good),是土地公義的問題。土地應讓人及上主的創造能在當中平等地、相互依存地生活,並不是成為貨品及讓人非法謀取暴利。基督是為他者並與他者共在的,所以教會(信仰群體)也該這樣。如果現時朱凱廸是因著為他者的原故而遭受威脅,他這種精神本就是教會的核心價值,他與他的家人受威脅亦等同我們受威脅!我們該拿出最大的力量來做當做的事!在此,我們強烈要求:

1. 「有關人士」立即停止一切的威嚇行為!你們不是與朱凱廸為敵,而是與所有重視公義與法治的香港人為敵,我們絕不容忍暴力與威嚇!
2. 警方應盡一切能力提供適當的保護。如果敢言、揭露真相與挑戰不公義會帶來生命威脅,將嚴重損害香港的法治與言論自由,亦使人失去警方對付罪惡勢力的信心;
3. 在暴力猖獗中,教會應作好成為「避難所」的準備,並與為著公義而受威脅的人同行;
4. 共同關心「官商鄉黑」的土地不公義問題,因為香港人是生活在一起。

二零一六年九月八日
(聯署截止時間:11/9日上午九時)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