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洗腦教育 (2013.1)

文 / 馬慧儀,中華基督教會長洲堂牧師

現今的美容廣告不再單純是販賣商品,而是推銷一種非現實的價值觀,以另類的洗腦方式侵略我們的公共領域文化。

另類洗腦教育執筆之時,本港發生醫學美容靜脈注射意外,導致細菌入血危害生命的事件正鬧得熱烘烘。大家都在討論如何界定療程的風險程度? 如何劃分醫療程序與美容程序的界線?政府部門高姿態對事件作出回應,各界都表達對事件的關心和努力研究如何作出監管或懲處有關人士或機構。毫無疑問,政府可以立例規管美容院、化驗師……等,然而,這只是見招拆招的事後工作,治標而不能治本。

究竟美麗與青春何價? 試問一個五官端正,面容上沒有缺陷的人,為何要接受整容或美容治療?在電視、電影、報章和雜誌廣告鋪天蓋地的扭曲下,把容貌和身材唯一化及標準化,把所有未達其標準的人塑造成為一群「有待改善」的可憐人。

今天,美容治療和整容手術已成為時尚消費,在每位接受治療者都是「自願」的前提下,大家都忽略了背後操控著這「愛靚唔愛命」意識的另類洗腦教育。這些排山倒海的廣告和電腦技術下展現出來的完美身體和容貌,不單脫離現實,更容易使人幼稚化和產生自卑感。受眾中那些自覺「際遇不好」(如未能得到上司賞識),或是「未能成功」(如未能留住一個不再愛自己的人)的人們,就會歸咎於自己的容貌和身段問題,於是不惜以身犯險,以為改變容貌就會改寫生命的際遇,甚至可以改變一切。

筆者認同「愛美是人類的本性」,一個整潔悅目的儀容,同時亦是尊重自己和別人的表現。但,我們不應為「美麗」定下一個甚至是只有一個的標準,「美麗」也不應成為對別人的要求或是評價。人們硬要追求一個「返老還童」或「不老傳說」,只是顯出人性的幼稚。把「衰老」這個自然現象視為人類的咒詛,生命的敵人,成長的悲哀和挫折,這些都只是營商者的推銷手段,把「不可能的任務」扭曲成為「你的需要」,而營商者自己就扮演著「救世者」的角色,幫助你改寫命運。

agedruby1舊約聖經箴言十六章31節提醒我們「白髮為老人的冠冕」。我們往往都喜歡聽到別人誇讚「你看起來好年輕!」可是我們都知道自己實際上已經不再年輕了。如果我們仍然一味追求年輕,這不是很重的負擔嗎?我們何必使勁去假裝年輕呢?白髮象徵一頂尊貴的冠冕,同時也是蒼老的記號,但若我們在基督裡有豐盛的生命,有彩色的人生,年老便沒什麼可怕的,我們應該學著去享受它。另外撒母耳記上第十六章,記述了上帝吩咐先知撒母耳到耶西的家中,去膏立他的一位兒子作王。當撒母耳見到耶西的兒子以利押的時候,滿以為上帝一定會揀選他,因為他的外貌俊美和身材高大。但上帝卻對撒母耳說:「因為人看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由此可見,我們的主所看重的不是外表的吸引,而是內心的正直。而新約雅各書二章1-7節亦教導我們不要以外貌待人,衣著華麗並不代表得上帝的喜悅。我們道成肉身的主耶穌,亦無佳形美容,卻以謙以理、以誠以愛贏得眾人的跟隨。

作為基督的跟隨者,我們要緊記聖經的教導,曉得向這些歪風說「不」,認清楚發生意外或錯誤的不僅是什麼美容療程,更是人的心。現今的美容廣告不再單純是販賣商品,而是推銷一種非現實的價值觀,以另類的洗腦方式侵略我們的公共領域文化,把謊言建構成沒有不可改變的事實,踐踏上主的形象和人性的尊嚴。

標籤: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