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計劃

香港基督徒學會

「普世事工學校」計劃

2016~2019

香港當下政治實況

香港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已接近廿年,但在這接近廿年的共存,香港社會的法治、管治、民主發展和社會政策並沒有得到鞏固和健康發展。於2003年7月1日爆發50萬人遊行,反對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有關國家安全);於2014年9月28日,爆發歷時79日的佔領行動。另一方面,香港社會亦進入新時代,即政治覺醒、本土意識、青年人參政、民間社會活躍。2016年9月4日的立法會選舉正是一例。但同時,社會充斥陰謀和不信任,導致合作困難。

作為上主的聖像(icon)和聖禮(sacrament)的教會,要認識其從上主而來的身分,並反思在此時此刻的香港,如何讓人在烏雲中,看見上主的榮光,並經驗上主帶來的復和與救贖。

教會的時代見証:教會合一與眾生合一

合一關乎團契,即分享、參與和共善。教會之可以合一,因為教會是基督的教會,而在基督裡,上主的靈使我們合一。事實上,在聖洗和聖餐中,教會已因基督合一了。在三一上主裡,教會合一不是同化,而是在不同中合一,在合一中不同。這由「一」與「不同」製造出來的張力不是破壞性,而是創造性。一方面,這讓教會不被其宗派和宗教所限制;另一方面,這讓教會像基督一樣「道成肉身」參與人們的日常生活。

然而,教會合一不只是教會的事,因為教會是上主的聖像和聖禮。教會合一更預表著因基督,萬物眾生合一。那使教會合一的聖靈也是那創造和更新萬物的聖靈。因此,沒有與萬物眾生合一,教會合一運動是不會完成。在合一下,教會知道他要服務一個更高的目的,即上主的管理和救贖與萬物眾生有關。

在基督宗教信仰的訓示,社會急須有所改變的情況下,香港基督徒學會集同工和義工的努力,提出「普世事工學校」計劃,以回應我們的感召。

 

「普世事工學校」計劃

目標:

  1. 反省基督宗教價值與社會政策的關聯,並提出相關踐行;
  2. 促進神學反省和神學建構,並進行跨層面對話;
  3. 加強能力建立,其中包括個人層面、教會和教會與民間社會的結連。

工作計劃(2016 -2019

  • 充權行動
  • 論述建構
  • 政策研究
  • 先知行動
  • 復和與合一
  • 充權行動

(一) 充權行動

學會期望運用其資源為教會和個別信徒提供知識、神學反省和靈性牧養這幾方面的充權和裝備,幫助教會和信徒更有信心和承擔走入社群,關心社會不同層面的挑戰,而教會也更有信心和能力牧養關心社會的信徒。項目包括:

  1. 堂會婦女牧養:與中華基督教會深愛堂合作,推動婦女關心社區事務,生態和環境保育等。(進行中)
  1. 「基督徒與政治人對話」:過去兩年先後舉辦過神學人與從政人對話 (包括黃碧雲,梁國雄,梁美芬,周浩鼎,狄志遠,李柱銘),計劃再舉辦神學人與關注民生的民間組織,以及負責民生的政治人對話;藉此促進受眾了解更多我們的社會政策制定其背後抱持的價值和信念,幫助受眾更熱衷於監察政府施政。
  1. 亞洲青年牧養平台:2016年8月開始了首屆,反應積極。參加者是來自內地、台灣、馬來西亞和香港的青年牧者,計劃每年在不同地方舉行,以期更了解當地青年牧養的挑戰和成果。我們相信這種跨地的溝通和結連有助促進普世合一的核心價值。
  2. 宗教對話:這是學會其中一項特色的工作,經營多年。促進不同宗教在道德倫理的議題上有建設性的溝通和互相欣賞。學習謙卑和尊重,彼此充權。
  3. 充權課程:已計劃的計有「變動中的青年現象與青年牧養」 (2016.9.27~10.18)、「社工實踐與神學對話課程:新自由主義與專權政體下的社工守著甚麼?」 (2016.10.25~11.29) 、「日常生活的政治與神學」 (2016.12) 。

(二) 論述建構

為促進神學反省,跨層面的溝通對話,並建立具香港本土特色的神學論述資源。已計劃出版的項目包括:

  1. 《社工實踐與神學對話》:面對新自由主義與越趨專權或極權的政體,在社會工作的過程裡,有多少非人化、被客體化的狀況?自主性或主體性 (subjectivity) 是否仍能展現?社會工作中面對的他者與社群是上主團契裡的平等與共融 (communion) 嗎?社會工作者 (們) 是在對抗還是消極抵抗?是陽奉陰違抑或逆來順受?社會工作者,特別是基督徒社工,到底應該守著甚麼?社會工作實踐與基督教神學的對話是種挑戰,是對人類與世界價值的再思與守護,更是認定使命仍然可能。是項出版計劃先以6節課堂透過從事社會工作的基督徒與神學人的對話,共同探索在實踐場域中社會工作的核心價值;繼而將對話內容化成文字出版。
  1. 《本土意識:文化研究與公共神學》:近年社會熱烈討論何謂本土,特別年青一代包括基督信徒。當中卻有危機,例如視野變得狹窄和排外,甚至拒絕多元和走向極端。此項目計劃透過對談、講座和出版,討論和整合「本土」的積極定義和內容,在「公共神學」的框架下思考「本土」與「普世」的關係。我們相信這番努力有助建立擁有健康的本土意識和追求普世共融的年青一代。
  1. 《聖經與當代婦女主義》:專研聖經女性詮釋的神學院女教授與她的學生代入聖經中被描述的婦女的身分,寫信給描述她的該卷聖經的作者;例如代入士師時期的路得的身分,寫信給《路得記》的作者,以表達她對「被描述」的感受,當中有對時代和社會處境的分析和批判,檢視女性在其中的處境;以對照今天女性在社會中「被描述」的情況。一方便嘗試重構聖經中婦女出於自己的聲音和步近真實的自我描述,同時也向當代社會和教會提出讓女性掌握自己的話語權,有展現個人的空間和機會的重要性。猶記得在2014年的佔領行動中,女性被勸籲不要站得太前,否則被非禮或遇上不必要暴力是咎由自取。這種理論反映社會對兩性平權的理解仍然十分落後,有須要提升。
  1. 《上主可以是女人:胡露茜的信仰踐行文集》:胡露茜女士是本會前總幹事,一直是社會運動的先驅,例如帶領婦女關心政治,是「民陣」的重要發起人之一,爭取性小眾的基本權利等等。學會已跟胡露茜襄定出版她過去三十年不同範疇的文章和主日講章,期望成為後來者的參考,同時也是一種促進神學反省,跨層面的溝通對話。

(三) 政策研究

學會從第一任總幹事郭乃弘牧師開始,一直關注不同的與公義平等有關的社會政策;藉此結連不同範疇的基督徒專業,一起研究並向政府獻議,亦推動社會大眾和教會關心。近兩年我們特別關注的政策計有土地使用和保育;扶貧政策;性別平權以及全民退休保障。未來三年的工作計劃中仍然會結連相關的民間組織、堂會和信徒跟進。

  1. 基督徒土地關注組:成立2年,主力研究和監察香港城鄉土地的保育和使用方向,例如北大嶼山等有「香港後花園」之稱的土地。過去進行了倡議工作,舉辦讀書小組和導賞團等。
  1. 貧窮政策研究:香港的貧富差距一直是個嚴重問題,當中牽涉政府的知識型經濟發展政策,向財團富人精英傾斜,造成多方面對弱勢群體不公不義的傷害。所指涉的不單是經濟,更叫人憂慮的是靈性的貧窮、資源的貧窮和核心價值的貧窮,這種種貧窮對年青人的傷害更甚。學會希望有能力投放資源,在這方面進行研究、監察、倡議和教育。
  1. 性別平權:學會一直與性小眾群體站在一線,支持他們爭取基本的權利,例如免受歧視的權利。過去學會積極參與監察政府在性別平權的政策,進行倡議、教育、出版等工作。未來三年我們仍會支持性小眾群體,支持和參與為性小眾爭取權益的組織和活動。
  1. 《政策報》:每三個月出版一次,分電子版和印刷版。每期選取一個在政府諮詢期內的政策以收集文章,包括政策分析、生活故事和信仰反省。《政策報》的目的是為教會和信徒提供參考資料,更方便他們在教會內作討論和思考;而且讓教外人士有機會認識基督徒群體由信仰出發的觀點和立場。

(四) 先知行動

彌迦先知傳述上主的命令吩咐祂的子民要「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主同行」,耶利米先知亦留下講真話,不與權貴結伴行不公義的事。學會近期的先知行動包括:「反對基督教參與香港特首小圈子選舉」(2015年 — );「基督徒群體就朱凱廸事件的聯合聲明:停止一切威嚇 維護土地公義」簽名運動和集會(2016年9月)。往後我們仍會繼續先知行動,結連信徒,與香港人同行。

(五) 復和與合一

學會願意與不同工作重點的組織合作,從中踐行合一的精神和迸發合一的力量。現時學會緊密合作的組織包括:基督徒社工、新福事工、香港公民,民陣,彩虹之約,全民退保聯席,基督徒土地關注組,性別公義。

呼籲

雖然教會作為上主的聖像和聖禮,但教會從沒有自以為是。相反,教會可能只是在礦場中一塊寶石的碎石。香港基督徒學會從不認為它是黑暗的明光,反而在這接近30年的服務,我們自覺只是一塊碎石。在上主恩典和香港人對香港基督徒學會的切割和打磨,我們盼成為寶石,以上主之言,先知的勇氣,為建立民主、公義和有情的香港社會而努力。

學會須要你們的參與、推薦、代禱和經濟支持,以致在這時代,我們能見證上主對世界的心意,即萬物眾生合一。

 

 聯絡我們

請積極回應「普世事工學校」計劃,提出意見和建議。更逼切需要的,是經費上的支持。承蒙任何回應,請直接聯絡香港基督徒學會義務總幹事  龔立人博士。龔博士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祟基學院神學院,受上主感召,在學會資源短缺的時候,願意以無酬的形式出任總幹事,帶領學會的方向。

聯絡方法:

  1. (852) 97571204
  2. (852) 23981699
  3. [email protected]

捐款方法:

口 劃線支票 — 抬頭「香港基督徒學會有限公司」或 Hong Kong Christian Institute Ltd.

口  銀行入賬 — 香港匯豐銀行,戶口號碼:196-035927-001。

請將入數紙連同姓名及聯絡方法透過電話、電郵或傳真通知本會。

地址:香港九龍旺角道11號藝旺商業大廈 10/F

電話:(852) 2398 1699
傳真:(852) 2787 4765

凡捐款港幣100元或以上,可憑捐款收據申請減免稅款。

 

主佑!

策動及執行

龔立人 (義務總幹事)

黃美鳳 (事工幹事)

鄧穎暉 (事工幹事)

麥明儀 (出版編輯)

鄧淑安 (行政總務)

香港基督徒學會管委會、會員、義工、友好

顧問

陳日君樞機

朱耀明牧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