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徒學會就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試驗計劃(自駕遊計劃)意見書 (2012.2.29)

對於政府打算推行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試驗計劃(下稱「自駕遊」計劃),香港基督徒學會表示強烈反對,並對政府在毫無諮詢的情況下推行這個極具爭議性的計劃感到憤怒!

最近政府面對自駕遊的爭議時,總是呼籲市民不要因近日中港矛盾及文化差異,而反對自駕遊 計劃。我們認為,中港兩地司機駕駛文化差異並非反對自駕遊最重要的原因,政府亦不宜以此迴避民間對自駕遊的關注與質疑。自駕遊所以令我們認為必須表態反 對,是基於這政策與提倡環保的社會趨勢背道而馳,而政府亦從來沒有進行相關諮詢,變相把港人蒙在鼓裡,令港人無從參與,更要承受不少政策推行後的種種惡 果。

站在基督徒的立場,我們珍視上帝創造的大自然,認為社會必須重視環境保育及永續發展的概 念,而非只顧經濟效益忽略大型基建及交通運輸所帶來的污染問題。近年,政府一直提倡鼓勵市民乘搭大型運輸交通工具、推動停車熄匙、甚至以增加汽車首次登記 稅以減低市民購置私家車的欲望。可是,如今政府卻強行推出自駕遊計劃,容許更多汽車在城市內行駛,令人質疑政府為了自由行及自駕遊帶來的經濟效益,不惜與 既有交通政策背道而馳。

事實上,現時本港車輛數目眾多,猶其現時鬧市擠塞情況已十分嚴重,我們難以想像他日實行 自駕遊後,市內的擠塞情況會惡化至何種程度! 其帶來的空氣污染會如何毀掉近年政府及民間大力推動的環保措施成果。此外,隨著自駕遊計劃的實行,勢必刺激部分商家發展以自駕遊為服務對象的旅遊設施,例 如興建汽車旅館或增建停車場。過去數年,自由行政策推出後,市區出現不少以奢侈品為主的商店及大型商場,這些以服務旅客為主的商店滿佈市區,租金亦因此不 斷上升,變相令小商戶的生存空間及市民的公共空間越來越少,這又是否港人希望的發展模式?

此外,政府於2009年向立法會申請撥款興建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受到市民強烈反對。當時,政府亦曾以環保及低炭運輸作為興建高鐵的理由,如今政府卻又引入自駕遊,實屬自相矛盾!

近年,我們看見不少有關中港兩地的政策,都是香港政府及內地政府自行商議,當中的細節及 內容,兩地人民都無從過問。我們認為,假若所有中港政策都由兩地政府以密室談判的方式商議,最終受害的都是兩地人民。政府一直宣稱自駕遊計劃在2009年 已經公佈,然而卻一直沒有公開相關的細節及其與廣東省政府的商討內容,令市民被蒙在鼓裡,無從參與及進行討論。我們要求,香港政府必須公佈所有與內地政府 商議時的會議紀錄,讓公眾知道更多商議過程中的具體情況,始決定是否實行自駕遊計劃。

我們重申,在毫無諮詢及環保的大原則下,我們反對自駕遊計劃。政府曾表示,現時自駕遊計 劃只屬第一階段,即只讓本港車輛根據配額到內地駕駛,因此不應反對自駕遊。可是,我們認為假如開展了第一階段,下一階段的自駕遊難以避免。而且,本港車輛 在內地行駛,其安全及配套問題是否獲得解決亦成疑問。因此,我們要求政府立即擱置自駕遊計劃,先就計劃進行公眾諮詢,並且公開一切與內地政府商討的會議紀 錄,讓兩地人民都可以參與於中港兩地政策的制定,實行真正的民主規劃。

香港基督徒學會
2012年2月29日
聯絡人:沈偉男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