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收地,不惜草菅人命?停止暴力,追究責任,並以理性和平解決菜園村事件 (2011.1.27)

「他們造了房子,自己住進去;他們種了葡萄,喝自己所釀的酒。他們絕不讓別人住進自己的房子,或讓別人喝自己的酒。我的選民要像樹那樣長命;他們將 長久享受自己工作的成果。他們所做的事都會成功;他們的孩子不會遭受災難。我要賜福給他們和他們的子子孫孫。他們尚未呼求,我已經答應;他們禱告未完,我已經垂聽。狼和羊要在一起吃東西;獅子要像牛一樣吃草;蛇不再傷害人。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不再有傷害或邪惡的事。上主這樣宣佈了。」賽/依65: 21-25

自本月初起,已有超過八名菜園村村民及巡守隊員因地政總署及港鐵人員徵收菜園村土地而受傷,我們對此深表關注。

在上年年初立法會通過撥款興建廣深港鐵路後,有關菜園村的搬遷問題一直都未得到妥善解決,有關官員曾多次表示會人性化處理,然而最近在徵收土地過程中卻採用破壞農地等強行迫遷的手法,並接連發生暴力和傷人事件,顯示政府言行不一。我們要求政府必須以和平、理性的協商態度和方式,與菜園村村民對話,解決未有賠償共識的農地,及協助正在興建中的新菜園村,而不是在以暴力強行收回土地。

從傳媒及流傳於網上的影片可見,多次引起衝突以至發生暴力事件,是緣於地鐵公司所聘用的工人和保安人員在村民和其支援者阻止施工時,一而再地使用武 力強行拉扯或抬走這些人時發生;更甚的是,在有人受傷後竟有港鐵方面的管理人員表示,不須理會有人受傷,只管繼續開工。其實法律並沒有給予地鐵工人和保安人員執法的權力,卻居然多次進行這些蓄意和有意識的暴力行為,我們予以強烈譴責,並要求港鐵徹查事件及作出交待!

從一開始,警方不斷增派大量警員,並常與港鐵工人和保安人員同步抵達現場,也目睹現場出現的暴力行為,然而他們卻一直袖手旁觀,任讓有關暴力行為一 而再地發生,如此不專業和失職,令人非常憤怒。如上述所言,港鐵工人和保安人員沒有執法權力,警方不但沒有制止,在村民多次投訴後,也仍置身事外,更認同港鐵的管理人員認為可以不須理會有人受傷,而繼續施工,警方任讓暴力和受傷事件發生,沒有履行保護市民和維持治安的職份,我們強烈要求警方作出解釋和交 待,及必須按公平、公正及法治原則執法!

正如賽/依65: 21-25指出,上主給予我們對美好社會的遠象和願景是每人都可以擁有土地,建其家園,和享受其上出產。政府必須履行服務百姓的善治,保護城中弱小,絕不能倒行逆施,反過來為了既得利益者的貪婪而讓上主的兒女遭受暴力傷害。所以我們也懇請全港基督徒及市民,一起關注菜園村的事態發展,明白到現今掠奪式資本 主義對我們和我們鄰舍(如菜園村居民以至領匯下的街坊)的傷害,支持為了家庭關係、團聚及安居樂業權利的菜園村居民,盡快重建新村,並在新村建成以前,獲得公義對待。

聯署團體:
一代人公社
合一運動同學會
香港基督徒學會
回歸基督精神同盟
基督徒關懷香港學會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學生會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社會公義與民生關注委員會

*

*

Top